您的皮膚乾燥或脫水嗎?以及如何找出答案

您的皮膚脫皮,質地粗糙,有時甚至發癢和灼傷?您是否一直使用一系列針對乾性皮膚的特定產品,包括保濕霜、肥皂,甚至防曬霜,但似乎都沒有效果?

如果您認同這種情況,我們有一個啟示:也許您的皮膚並不是真的乾燥 - 事實上,它可能是脫水的。

問題很相似

乾燥和脫水的皮膚都會出現類似的症狀,例如拉扯感、脫皮、發白、質地粗糙、敏感和裂縫。

 

它們之間的另一個相似之處在於身體更容易乾燥的區域,包括臉頰、手肘、膝蓋、小腿和腳(尤其是腳跟)。

 

然而,雖然它們以類似的方式出現,但皮膚乾燥和皮膚脫水是由不同的因素引起的,因此治療方法也會因人而異。

了解乾性皮膚

當我們談論「乾性皮膚」時,我們指的是皮膚類型——以及中性、混合性和油性皮膚。在這種情況下,它被認為是乾燥的,因為它產生的皮脂很少,這種特徵從出生起就伴隨著我們,因為遺傳傾向,或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

 

皮脂的缺乏會損害水脂膜的形成,水脂膜是一層與汗水混合的薄薄的油層,可防止水分從皮膚流失到環境中。因此,即使皮膚吸收了水分,由於缺乏這種保護屏障,它也無法保留這些分子。

 

因此,乾燥的皮膚往往會出現不透明的外觀,老化跡象(例如皺紋和表情紋)會更早出現。此外,它更容易受到發炎和感染的影響,因為屏障不能有效地保護它免受外來物質和微生物的進入。

 

重要的是要記住,外部因素,例如使用消除油膩的產品(這會困擾一些甚至自然的人,尤其是在T 區)和某些藥物,可能會使情況惡化或使正常皮膚變得乾燥,甚至暫時地。

了解脫水皮膚

與乾性皮膚不同,脫水皮膚的特徵是水分含量低,而不是皮脂分泌不足,以至於患有這種情況的人會出現油膩的跡象,例如 T 區泛油光、康乃馨和粉刺。

 

因此,脫水皮膚不是一種皮膚,而是一種通常是暫時的狀況,可能由於以下原因而出現:

  • 天氣乾燥、強風等環境因素;
  • 過度暴露在陽光下;
  • 持續使用暖氣或空調設備;
  • 使用不適合皮膚的產品,例如含有高濃度酒精的滋補品、研磨液以及酸性或含有刺激性成分的化妝品;
  • 洗澡、洗臉時水溫非常高;
  • 由於過度清潔而導致的水脂膜去除;
  • 吸煙和飲酒;
  • 攝取過多的鹽和刺激性飲料,例如咖啡。

 

在這種情況下,使用乾性皮膚產品可能不足以解決問題,甚至更糟的是,皮膚變得非常油膩而不是水潤,從而有利於痤瘡和毛孔粗大。

擠壓測試

如果您仍然不確定是什麼導致您的皮膚乾燥,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測試可以幫助您:只需輕輕捏一下您的臉。

 

如果皮膚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到原來的位置,那就是脫水了。如果很快就恢復,表示水量正常,你的臉可能是乾性皮膚。

 

由此,您可以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並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糾正問題。

乾性皮膚如何護理

如果您的問題是石油產量不足,那麼值得投資 適合乾性和敏感性肌膚的特定產品。選擇保濕產品時,應選擇質地較稠密、油膩的產品,其中含有潤膚成分和保濕劑,有助於恢復水脂膜的平衡,如菸鹼醯胺、神經醯胺、植物油和各種奶油。

 

清潔時,請使用適合此類皮膚的溫水和 pH 值為中性的肥皂。就防曬霜而言,通常更推薦乳霜版本。

此外,進行輕微的去角質以去除死細胞並讓活性成分滲透到皮膚中也很重要。只是要注意在這個過程中不要誇大,因為它會加劇敏感性並增加乾燥。

如何照顧脫水肌膚

缺水肌膚需要 有助於補充水量的產品,例如含有尿素、乳酸和甘油的補水。在這種情況下,質地可以更輕,例如液體或凝膠霜 - 特別是如果您有油膩的傾向。

 

然而,更重要的是,保證每天至少喝2公升水,減少攝取含咖啡因的飲料(會使皮膚脫水),並優先選擇富含有益脂肪的保濕食物,例如如綠葉(尤其是菠菜和捲心菜) 、酪梨、鮭魚、雞蛋、堅果和種子。

 

值得記住的是,皮膚乾燥和皮膚脫水可能同時發生,因此您可能需要更強烈的護理或美容程序,例如紅色 LED 光療法。如果這些技巧在幾週內沒有效果,一定要去看皮膚科醫生。